氣味的基礎知識 男性體味的機制及對策方法

即便都被稱作是身體的味道,體味也會在不同的部位發生,且根據不同的身體部位產生不同的「氣味的種類」;年齡不同,「氣味的種類」或「發生的部位」也會有變化。造成此結果的原因為何?在此將會介紹關於氣味的基本情報。

依各年齡別而改變的3種氣味發生的機制與如何處理

  • 汗臭(狐臭)
  • 中年脂臭
  • 老人臭

體味的主因有3個,其本身並無臭味

皮膚的構造與氣味的根源

皮膚的構造與氣味的根源

氣味的根源,主要是來自於身體所分泌的汗和皮脂,還有皮膚上的常駐細菌
皮膚有2種類型的汗(外分泌汗頂漿腺汗)和2種類型的皮脂(皮脂腺分泌出的皮脂角質層中的皮脂),各自成為「氣味的材料」。其實汗和皮脂剛被分泌出來時並沒有味道。
但經過一段時間,汗和皮脂混合,細菌會代謝並分解汗和皮脂,並且空氣中的氧氣會透過氧化作用而產生臭味。

「體味的種類」與「體味的來源」會因身體部位而不同

「體味的種類」與「體味的來源」會因身體部位而不同

您是否知道體味因身體部位而異?這是因為依身體的部位不同,產生「氣味的要素」也會不同。「氣味的要素」分別有2種類型的汗(外分泌汗頂漿腺汗)和2種類型的皮脂(皮脂腺分泌出的皮脂角質層中的皮脂),而根據它們組合的不同,產生的氣味也就不同。

男性因年齡的增長而產生的體臭變化

身體發出的體味主要來自於「汗臭(狐臭)」「中年脂臭(熟男味)」「老人臭」三大類。不同的體味會在不同年齡達到高峰。另外,因體味的原因及產生的部位不相同,需針對體味的種類對症下藥。

男性因年齡的增長而產生的體臭變化

年輕時新陳代謝佳容易出汗,就會產生「汗臭(狐臭)」,在20歲時達到巔峰,接下來會逐漸下降。接著,30歲世代後半開始,包含自己或周遭,感受到「氣味變化」的人增加。實際上,根據年齡的變化體味也會有變化,一直以來30歲世代後半開始的體味都被認為是「老人臭」。但2013年11月,mandom的研究發現,30歲世代後半開始產生的氣味,和老人臭有所不同,是第三種的氣味「中年脂臭(熟男味)」。「中年脂臭(熟男味)」氣味最強烈的尖峰期為40歲世代,接著就會逐漸下降。然後到了50歲世代以後會產生「老人臭」, 「汗臭(狐臭)」「中年脂臭(熟男味)」的氣味減少。但在這裡需要注意的是,30歲後半~50歲後半的中年男性的味道。到了這個世代「汗臭(狐臭)」「中年脂臭(熟男味)」「老人臭」3種臭味會混在一起,是一生中身上體味最多的年紀。

因年齡產生變化的體味種類與產生部位

因年齡的產生變化的體味種類與產生部位

10歲後半開始到30歲後半主要是從腋下所產生的「汗臭(狐臭)」。接著30歲後半開始到50歲後半,主要是從後頭部產生的「中年脂臭」,但「汗臭(狐臭)」也需要注意。然後是50歲後半以後,主要是從胸部或背部所產生的「老人臭」為主,「汗臭(狐臭)」或「中年脂臭」逐漸減少。像這樣體味根據年齡,「氣味的種類」或「發生的部位」也會發生變化,所以依各年齡層做適當的保養是必要的。

依各年齡別而改變的3種氣味發生的機制與對策

  • 汗臭(狐臭)
  • 中年脂臭
  • 老人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