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對丁二酮(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原因)的敏感度會因不同對象有相當大的差異

詳情請見

世界第一!透過獨家方式識別出丁二酮是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原因,並可透過含黃酮類化合物的植物精華有效抑制丁二酮

詳情請見

以領先全世界的最新分析技術・成功網羅並解析所有的體味關聯成分

詳情請見

發現日本人的狐臭分為7種類別

詳情請見

成功開發出具有優異的除臭和吸附引起異味成分的『白色活性碳』

詳情請見

日本最先!取得日本厚生勞働省認同的新功效「預防頭皮汗臭味」

詳情請見

成功開發出具有優異的除臭和吸附引起異味成分的『白色活性碳』

成功開發出具有優異的除臭和吸附引起異味成分
且塗抹於肌膚也不會變黑的『白色活性碳』

mandom非常注意具有高消臭、吸附力的活性碳,其中特別專注在「對造成體味原因的氣味成分」或「可以強力吸汗」的高吸附性活性碳的開發。而且,為了將這個具有高吸附性的活性碳應用於免沖洗式體香劑,我們將它白色化,並成功開發了塗抹於肌膚也不會變黑的『白色活性碳』。
依據這個技術,可將活性碳應用在免沖洗式體香劑上。

研究成果

開發出最適合用於體香劑的高吸附活性碳,專門吸附引起身體異味的成分

在這次的研究中,使用了化妝品常用的25種粉末,進行吸附狐臭或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汗成分(乳酸、丙酮酸、3-hydroxy-3-methyl hexanoic acid-glutamine (HMHA-Gln))的實驗,確認了活性碳對人體排放的汗具有最高的吸附能力(圖1) 。而且,也確認了活性碳的吸附力因類型而異,對於汗吸附力最高的活性碳是「高吸附性活性碳」,因此將進行把「高吸附性活性碳」應用到體香劑的研究。

使用高吸附活性碳,開發出可應用於體香劑的「白色活性碳」

為了將「高吸附活性碳」應用於免沖洗式體香劑上,將眼部彩妝商品中使用的黏合劑成分附著到高吸附活性炭上,並在表面上塗適量的二氧化鈦以使其變白(圖2)。
雖然使用越多的二氧化鈦,活性碳會越白,但吸附體味原因的活性碳細孔會被二氧化鈦堵塞,去味和吸附力就會降低。另一方面,若將白色化作用的二氧化鈦減少,雖有去味、吸附力,但附著於肌膚上時會黑黑的,也無法使用在體香劑上。mandom通過反複試驗每種材料的混合比例和混合方法,開發出能維持去味、吸附力,塗在肌膚上也不會變黑的白色活性碳。

白色活性碳對各種引起人體異味的成分具有出色的去味力

用中年脂臭(熟男味)、老人臭、汗臭、腳臭等原因成分確認了「高吸附活性碳」做成的白色活性碳(以下稱”白色活性碳”)的去味效果,白色活性碳與一般被用來去味的粉末「氧化鋅」相比,對丁二酮(導致中年脂臭(熟男味)的成分)、2-壬烯醛(導致老人臭的成分)的去味力高(圖3)。對於乙酸(導致汗臭的成分),氧化鋅的去味效果較高,但白色活性碳也有75%以上的去味率。對3-甲基丁酸(導致汗、腳臭的成分),白色活性碳及氧化鋅的去味率相同。
根據上述,顯示出白色活性碳對各種體味的去味效果高。

白色活性碳即使在製品中也能有效去除體味

研究「添加1%白色活性碳的體香劑」和「無添加白色活性碳的體香劑」,對丁二酮(導致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原因)和乙酸(導致汗臭的原因)的去味力比較,發現添加1%白色活性碳的體香劑對丁二酮及乙酸的去味能力較高(圖4)。 這個結果顯示出,白色活性碳在製品中也具有去味效果。

參考

活性碳的吸附機制和
吸附力的不同

活性碳是將椰子殼等以高溫碳化後(使其變成炭),接著再以接近1000度的高溫加熱處理(賦活)後的東西。經賦活化後,活性碳表面會產生細孔,這個細孔中會有各種成分進入、被吸收(圖5)。根據這個細孔的大小(細孔直徑),被吸附的成分或吸附力也會不同,所以必須根據不同成分選擇對其吸附力最高的活性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