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對丁二酮(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原因)的敏感度會因不同對象有相當大的差異

詳情請見

世界第一!透過獨家方式識別出丁二酮是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原因,並可透過含黃酮類化合物的植物精華有效抑制丁二酮

詳情請見

以領先全世界的最新分析技術・成功網羅並解析所有的體味關聯成分

詳情請見

發現日本人的狐臭分為7種類別

詳情請見

成功開發出具有優異的除臭和吸附引起異味成分的『白色活性碳』

詳情請見

日本最先!取得日本厚生勞働省認同的新功效「預防頭皮汗臭味」

詳情請見

日本最先!取得日本厚生勞働省認同的新功效「預防頭皮汗臭味」(※)

日本最先!取得日本厚生勞働省認同的新功效「預防頭皮汗臭味」(※)

mandom針對體味研究,發現了中年男性特有的主要發生於後頭部,像油脂般的「中年脂臭(熟男味)」,並開發了一種可解決頭皮氣味的產品。
本次在體味研究進行中,將lysozyme hydrochloride、isopropyl methylphenol、Zinc Phenolsulfonate混合後,即使對於皮脂較多的頭皮,也能有效的預防頭皮汗臭。在日本,含有這三種成分作為有效成分的非藥物產品在防止頭皮汗臭方面的功效得到了認可,並且被厚生勞働省批准具有「預防頭皮汗臭」的功效。

※lysozyme hydrochloride、isopropyl methylphenol、Zinc Phenolsulfonate作為有效成分

頭部氣味是繼腋下之後最令人在意的,但白天卻沒有對策方法

本公司對30歲後半~40歲男性、20歲~50歲女性進行網路調查,發現頭部是繼腋下之後,最令人在意會散發氣味的部位(圖1、2)。另外,對40歲~50歲的中年男性進行各部位的氣味強度嗅覺測定,發現了頭部的氣味強度比腋下高的趨勢(圖3),但目前解決方法也只停留在洗頭而已,平常白天時並沒有針對頭部氣味進行處理。

以3個有效成分、開發出針對皮脂較多的頭皮也能徹底去味的技術

汗臭是因汗中所含的成分被皮膚的常駐菌代謝而產生,因此,如果要去除味道,殺菌和制汗是最有效的。但是,要防止頭部的氣味(頭皮汗臭),最重要的課題是頭皮的皮脂。
一般而言,頭皮是身體中皮脂量最多的部位。isopropyl methylphenol如果在油性成分下會被油脂給吸收,殺菌力也會降低。但isopropyl methylphenol和lysozyme hydrochloride並用的狀況下,因lysozyme hydrochloride難以被油吸收,在油性成分下也會展現出殺菌效果。另外,也發現了lysozyme hydrochloride的濃度增加,殺菌力也會增強(圖4)。運用此研究成果,皮脂量多的頭皮也能發揮優秀的殺菌力,且添加制汗成分的zinc phenolsulfonate後,就開發出了防止頭皮汗臭的商品。

在實際使用中進行氣味強度評估時,已證實可有效防止頭皮汗味

透過在頭皮上連續使用包含上述三種成分的產品2週,並評估除臭能力,可以確認與連續使用之前相比,連續使用之後的氣味強度顯著降低。另外,連續使用後頭皮氣味的強度,可維持剛洗完頭的狀態約24小時的程度,這就代表其具有足夠的除臭效果(圖5)。

mandom計畫利用本次發現的知識,來陸續推出具「防止頭皮臭味」效果的去味商品。